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三福的前世今生



當我查關於三福的資料,發現相當有趣。

在《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的網站上,關於三福及其始創人甘雅各牧師的簡介是這樣的。

//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簡稱「三福」(Evangelism Explosion III - EE),乃美國佛羅里達州珊瑚脊長老會的甘雅各牧師(Dr. D. James Kennedy)於五十年代末期所創。自從甘雅各牧師使用三福佈道法訓練信徒之後,教會的福音事工蒸蒸日上。今天甘雅各牧師的教會會友已從原來的十七人增加至超過一萬人,而「三福」也成為了一個普世性的福音運動。//

非常可惜是,這只是故事的前半部。

由於珊瑚脊教會作風保守,去到九十年代開始流失信眾。加上,甘雅各博士晚年受心肌梗塞困擾,在2006年平安夜在教會最後一次講道後,於28日在家中心臟病發,腦部缺氧達六至八分鐘,甦醒後因腦部受損影響短期記憶及語言能力。不過,要事隔半年有多,去到2007年8月26日,才正式宣佈退休,十日後辭世,享年七十六歲。

人走茶涼,根據維基的資料,甘雅各的女兒Jennifer Kennedy,在2008年受訪時指出珊瑚脊教會的事工,因創辦人辭世而令捐款大幅減少。時隔一年,珊瑚脊教會決定委任查維金(Tullian Tchividjian)成為主任牧師,同時與查維金的新城市長老會合併,合併時珊瑚脊教會,由高峰期上萬人,下跌到只餘千多名會友。

當然從正面看,我們可以說甘雅各忠心侍主,鞠躬盡瘁,死已後矣。但從負面來看,也得容易察覺教會內一個普遍的問題:爆發性成長的堂會,主要依賴一位魅力型領袖,他們口材出眾,能力超卓,善於交際,人脈豐厚,很多會友以及奉獻是因他被吸引前來。可是他們長時間沒有裁培繼任人,對退下來的安排也闕如,一方面他們鶴立雞群難以找到合適的繼承人,另一方面他們多數沒有退下來的想法,忠心侍主到嚥下最後一口氣。一直要到自己年老氣衰,無法履行職務,甚至騎鶴仙遊後,匆匆將問題交給下一代,留下一個爛攤子。一旦他過身或退下來,整間教會的發展無以為繼。

甘雅各本人係典型的保守派,是美國宗教右翼團體「道德大多數」(Moral Majority)的創會成員,與共和黨關係密切,反同性婚姻,反墮胎,支持地球年青說。(筆者按:難怪教會在九十至千禧年代大幅流失信徒)。而查爾維金接手時年僅36歲,牧會風格截然不同,並且拒絕投入所謂「文化戰爭」的政治當中,引起原有會友不滿,認為他的立場為教會帶來混亂。在查爾金任命的不到六個月的時間,甘雅各的女兒聯同其他教會領袖,嘗試罷免查維金,最後沒有成功。

不過故事並沒有在此結束。

2015年查維金牧師在發現他太太有婚外情後,承認自己與其他人有不恰當關係。

//葛培理外孫查維金(Tullian Tchividjian)是佛羅里達州珊瑚脊長老教會(Coral Ridge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師,他六月廿一日在《華盛頓郵報》公開發表聲明交代事件時指出,他於數月前發現太太有婚外情,「在傷心欲絕下,我向教會領袖們請了長假,希望專注於婚姻和家庭。但她的婚外情仍然沒有停止,於是我們決定分開。我感到悲傷和難堪,隨後向一位朋友尋求安慰,但卻發展了一段不恰當的關係。」他已向教會領袖承認了自己的婚外情,並且請辭。///(截自時代論壇)

去到這裡,故事還未完,查維金及後再婚,並且係另一間教會繼續工作。

//Tchvidjian was hired to a non-leadership, non-pastoral staff position, as Director of Ministry Development at Willow Creek Church (PCA) in Winter Springs, Florida.// Wiki

去到2016年查維金再度因為婚外情被Willow Creek Church辭退,而這段不當關係,更加早於上一次承認的婚外情。換言之在他接手珊瑚脊教會時,已經有一段婚外情,當發現自己太太出軌後,再與另一人發生不倫關係。

//Tchvidjian was fired from the position at Willow Creek on March 16, 2016, following the disclosure of a second extramarital affair, one predating his earlier admitted affair, one that had also occurred during his previous position in pastoral leadership at Coral Ridge//wiki

再追查查維金的背景,原來本來是個浪子回頭的故事。

//查維金現年四十二歲,在一九九四年與太太結婚並誕下兩子一女。他在葛培理牧師大女兒所生的七個兒女中排第四。他在青少年階段被趕出家門,十六歲那年綴學,其後五年尋歡作樂,沉醉於紙醉金迷的夜生活裡。後來他回歸上帝,接受神學裝備成為牧師。他二○○九年開始在珊瑚脊長老教會事奉,其後又建立了新城巿長老教會(New City Presbyterian),將之與珊瑚脊長老教會合併。//(時代論壇)

故事去到這一刻仍未終局,查維金與他第二任妻子在佛羅理達成立獨立教會。

一個浪子可以回頭幾多次呢?

不禁慨嘆一句,貴圈真亂。

寫到最後,想講的是,甘雅各牧師在珊瑚脊教會的「福音大爆炸」,是一件典型的黑天鵝事件。

事件是離群值,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以外,過去經驗令人認為不會發生。

帶來極大衝擊。

因為人類的天性,為事件作出某種解釋,令到事件變成可解釋及預測。

過去三四十年,教會流傳許多雷同的成功故事:世界上某個地方,某間教會在短時間內爆發性成長,然後將經驗歸納起來著書立說,推廣他們的心得。其他人趨之若騖,個個磨拳擦掌想幹一翻大事業,將他們整套秘訣搬到自己的堂會中,夢想創立上萬人的大教會。

然而,成功是一次過的特殊經驗,往往難以複制,即使三福的創辦人甘雅各牧師,去九十年代後,也無法再用「福音大爆炸」(Evangelism Explosion)為教會帶來增長,相反逐漸萎縮。他的成功經不單止其他人難以複制,他本身也無法維持。究竟本地推行三福的堂會,有多少牧者知道整個脈落,還是夢想成為下一個甘雅各、華理克、曾金發。

1 則留言:

  1. 有人就有錢,有錢就係成功、得到上帝祝福的證明。

    龍井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