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末世預言總是錯


現時在教會流行的末世論,源流可以追溯至達秘(John Nealson Darby)的時代論;時代論將人類歷史劃分成若干個時代,而我們所身處的時代,則是耶穌重臨前的最後一個時代。這個講法很合理,因為世界仍未末日,我們這一代理所當然地是最接近末日的一代,縱然耶穌升天後每一個時代的人,也同樣地認為自己是末後的一代。在聖經的使徒行傳中,不少人相信耶穌復活升天後,不久便會第二次重臨,所以不少人變賣財產,發展成凡物公用的公社制社會。但主耶穌並沒有很快重臨,公社制只維持了很短時間,大家似乎又恢復正常的生活。

由於中國教會三巨人之一的倪柝聲深受達秘影,時代論因而植根於中國教會,前前後後影響了好幾代人,甚至去到一個地埗,時代論一度成為華人教會正統,加上基要派的字面釋經,對啟示錄的理解是已寫好的歷史,末後的日子將會聖經的預言一般發展,不認同的話會被視為異端,直到近年的歷史文學釋經方法出現後,情況才有少少改變。

去到九十年代中期,因為臨近第二個千禧年,面對千年蟲危機,再有諾查丹瑪斯的1999年世界末日預言,加上媒體以及不少末日教派推波助瀾下,不少人相信2000年便是世界末日。當年筆者便有一位中學老師,隨住千禧年臨近,辭工並變賣所有,醉心研究聖經末日預言,等候耶穌第二次歸來。不過當時互聯網並未普及,此階段發生的事,在網上留下來的資料並不多,但還是可以查得出片言隻語,例如1994年第66屆港九培靈研經會,由蘇穎智牧師主講的啟示錄中,便明示暗示伊拉克會成為日後中東霸者,侯賽因會是十國聯盟的首領,成為地球上的一大霸權,如今聽來真箇桑海滄田。

然而,以西結書及耶利米書中眾多的復國預言,是寫給當時的以色列人看。當中預言在八十年被擄期滿後可以歸回以色列,似乎並不是寫給二千幾年後的人。再者,其實在主前一百五十年左右,哈斯蒙尼王朝曾經獨立過近一百年,為甚麼在華人教會圈子中,從來沒有人將這次復國視為預言應驗呢?

教會流行的末世論,是受到近代幾件歷史事件影響而慢慢塑造出來,最早源於以色列於1948復國,不少牧者視之為聖經預言的實現,加上經文「在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普遍認為世界末日會「這個世代」,即40-70年左右來臨。之後加上中東石油危機、美蘇冷戰、以巴衝突等等,世界末日的想像,往往是毀滅全球的核子大戰。

將教會流行的末世論歸納起來,大概如下:

七頭十角獸


未來歐洲或中東會出現聯盟國,由一個軍事政治強人領袖帶領,會與以色列簽署臨時的和約。此人是敵基督,任內會遇刺但奇蹟康復,最後會自稱為神,撕破和約入侵以色列,在聖殿行褻瀆可憎的事。教會在七八十年代那堆「預言書」,最初是吹噓未來中東因為壟斷石油,會出現十國聯盟,並由一個軍事政治強人領導,成為世界強權,後來歐盟成立後,又形容歐盟才是最終的七頭十角獸,也有人認為聯合國才是。

敵基督


近代被視敵基督的人,簡單有如天上繁星,例如每任美國總統均會被人描述成敵基督,當年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頭上有一塊紅痣,也有人說形狀像龍,他就是預言中的紅龍。網上仍流傳著查理斯王子是敵基督的文章,不過此文章是出自異端真理天城,加上內容過於荒誕,當作笑話看好了。八十年代,薩達姆‧侯賽因亦榜上有名,因為他的冒起,很符合「中東政治軍事強人」的講法。近年還有各大科技公司的頭頭,例如Bill Gate、Steve Jobs、Elon Musk,還有不是人類例如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等。

大淫婦

基要派向來視天主教及教宗是啟示錄中的大淫婦,認為天主教是異端,天主教徒極可能不得救。在末世時,教宗會先建立起普世統一教會,繼而推動統一宗教。但究竟是如何達成的呢?如何說服穆斯林及猶大人跟天主教徒,共同拜一個神呢,沒有人說得出一個所以然,是十分佛系的「末日一到,統一宗教自然出現。」幾十年過去,不同宗教之間的仇恨及敵對,究竟有沒有變少,而改為傾向融和合一呢,我相信大家心裡有數。而且,世界共同宗教出現的預言,與末日論者宣稱末世來到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不法的事增多」,是完全背道而馳。而且,由於基要派向來視天主教是異端,誓死不會與天主教合一,這會出現一個十分詭異的情況,基要派時代論者信誓旦旦很快就到的末日,因為他們的存在,而永遠不會來到。他們算不算是在阻礙神的計劃呢?

不過順帶一題,世界上的確有一宗教,是以實踐世界一教為宗旨,是為巴哈伊信仰,中文曾經譯做大同教,不過信徒人數不多,太少基督徒聽聞過,未被納入攻擊對像。

六六六獸印


Barcode是六六六獸印,但隨住技術發展,亦一度有人指植入式晶片才是獸印,可是植入式晶片出現近二十年,始終沒有流行。不過,很少人有留意,在internet前的時期,有一大段時間,特別在美國,基督徒認為信用卡才是獸印。然而讓我十分奇怪,近年在某強國發展神速的電子支付系統,幾乎應驗了「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卻從未在教會聽過有人說是獸印。

哈米吉多頓大戰

北方大國會南下攻打以色列,從而開啟末日戰爭哈米吉多頓大戰。在八十年代,多數意指當年共產蘇聯,當時從來沒有人想過,蘇聯會一夜倒台。從聖經的地理來講,以色列的西邊是地中海,東邊是沙漠,美索不達米亞的侵略者,要擴張到地中海及非洲的時候,必需要繞道由北面攻入以色列,當時聖經寫的是指亞述及巴比倫等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大帝國。即使以蘇聯未分裂及最強盛的年代,要南下攻擊以色列,還是要橫跨土耳其、叙利亞、黎巴嫩、伊拉克等國,大家有沒有想過地理上是不可行呢。

聖經密碼

我刻意要開一少節來談聖經密碼,因為第一本書出的時候,不少圈內知名人士亦受其迷惑。例如,現時仍可以在網上找到吳主光盛讚《聖經密碼》的文章《聖經密碼的奇妙》。相信很多談論聖經密碼的信徒,是沒有看過原著,更加不知道《聖經密碼》出了三冊。《聖經密碼》第一冊中預言2000-2006年會爆發全球核戰,已證實是錯。最精彩還是第二冊,作者聲稱,放密碼入聖經的不是神,是外星人,你沒看錯,是外星人、外星人和外星人。(很重要要講三次)

Drosnin suggests that the Code was written by extraterrestrial life (which he claims also brought the DNA of the human genetic code to Earth). Drosnin elaborates on this theory in Bible Code II: The Countdown, suggesting that the alien who brought the code left the key to the code in a steel obelisk. Drosnin attempted to find this obelisk, which he believes is buried near the Dead Sea.

卓思寧認為密碼是由外星生命編寫(他聲稱外星生命也將人類遺傳密碼的DNA帶到地球),卓思寧在《聖經密碼II:倒數時計》中詳細闡述了該理𤦎,認為帶來密碼的外星人將密碼的鑰匙留在了一塊鋼鐵方尖碑中,卓思寧試圖找到方針碑,他相信埋在死海附近。

或者應該這樣說,放密碼入聖經是高度文明的外星人,對古代的人類來說,能力等於神。這種講法,已經是衛斯理科幻小說的程度。橋段和《2000太空漫游》差不多,外星人將密碼放入聖經,直到人類有能力開發出解迷的高速電腦電腦,才有足夠的文明程度和他們溝通接觸。

因為前兩冊的預言破滅,第三冊連中譯本也沒有。

所以拜託一下,自命信仰正統的基要派時代論者,不要再講聖經密碼了,除非你相信耶和華是外星人。

去到千禧年後,由七十年代開始營造的各種的末日論均一一破滅,這種附會於陰謀論的末日預言慢慢沉靜了,無復當年之盛況。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怪力亂神之事,信主後一度沉迷鑽研末日預言,但隨年紀漸長,慢慢成為一個懷疑論者(skeptic)。無他,過去三十年間,教會流傳的種種預言,可以證實的基本上無一應驗。維基有整整一個條目,臚列出各種的末日預言,因為大家仍然健在,當然全部落空了,除非你是相信Martix式的末日,世界已經被毀滅,現時所有東西只是電腦的摸擬,大家生活在外星人所造的營養艙,則另作別論。「耶穌快來,大家趕緊傳福音」的講法,早已成為狼來了的故事,往績這樣差,憑甚麼今次說耶穌將來,我便要信你。難道教會內,沒有更好的理由,去說服人傳福音嗎;沒有更好的方法,去叫人信福音嗎。

3 則留言:

  1. 現在冇人夠膽講強國雜種係敵基督

    回覆刪除
  2. " 將教會流行的未世論歸納起來,大概如下: " should be " 將教會流行的*末*世論歸納起來,大概如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