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教會對移民自我矛盾的說法


 (為咗證明呢個blog未死,出返篇文先,原來成幾個月無寫新文)

開宗明義,我不反對人移民,本篇亦不是針對打算移民的人,每個人的處境不同、考慮不同,外人實在難以置喙。

我較關心教會內因應近日移民潮,而產生自相矛盾的教導。

在福音派當中,向來有種個人特殊召命觀,試試在google搜尋「上帝對你的人生計劃」,看看有多少個筆結果。

福音派教會內普遍認為上帝對每個信徒,甚至是每個人身上有一個特殊並且完美的計劃,而作為信徒,責任是要尋求與確認上帝的旨意,並且穩行其中,不偏不倚,完成上帝安排給你的使命。尤其係人生大事上,例如學業、擇業、擇偶等等,需要花長時間不斷地祈禱尋求,甚至會彷效基甸去要求上帝作出超自然的印證。

大家又試試在google打「求印證」,看看又有多少筆結果。

當然,批評以上講法的文章,幾乎一樣多。

在傳統的教導中,如果信徒不求印證,不耐心等候,找出神命定的計劃,而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理性做決定,不去聆聽聖靈的聲音的話,輕則遇上挫折失敗,由神出手糾正(約拿的故事);重則得罪上帝,永遠失去神的祝福,終身再無幸福,一世與神隔絕(與不信者拍拖結婚)。

教會擅長去定立這種普遍大原則,但在普遍大原則底下,往往有無數例外,變成,做一套時講一套,做第二套時又講第二套,成日要搬龍門。

因為有這套個人特殊召命觀,所以凡是大事一定要尋求神的心意,移民當然是一個人,甚至整個家庭的大事,可能影響之後幾十年,甚至幾代人的生活。過去幾十年間,受這種特殊召命觀影響下,很多中產的信徒,肯定已經花了很長時間反覆祈禱印證,去確認自己的選擇,必然是神所預備完美計劃的一部份,所以才特別受到神的祝福。

然而今日香港的處境,移民對很多人來說,本來並不是他們人生計劃的一部份,也恐怕沒有長時間去求問神的心意,是因應近日急速轉變的政治環境所作出的決定,甚至是因恐懼而產生的自然反應。

在上帝沒有叫我移民,或無法經過一定時間去求問神的心意,以及我很想移民的情況下,兩個矛盾的觀念同時出現,為解決矛盾的情況,避免認知失調,惟有做屈神氏。即是我之前所寫的移民感恩見證,將移民說成是上帝計劃的一部份,「從前風聞有祢,如今親眼見祢」,英美澳紐加是我的異像。在成功移民後,堆砌故事說成很感恩神的帶領,彷如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日回流又可以說成「被擄回歸」。更有甚者是佔了便宜又賣乖,說自己是走難,並非貪圖安逸,不是去追求更好更舒適的生活,或是為子女的教育,自己也放棄了一份安穩的工作,以及多年建立的事業。移民了還在賣小強,隨時留一句「我本來唔想移民架,但係神要我去無辦法。你地留返係香港就好啦,我去到外國唔知幾慘,想食碗雲吞麵都無」。

這種移民見證當然是倖存者謬誤,移民成功是得到神的眷顧、祝福及保守,無法離開/無BNO的人,他們是得到神的懲罰和詛咒?他們的神又在那兒?神特別喜歡人移民,所以特別多祝福?

另一方面,見好多教牧傳道人嘗試拆牆鬆縛,開始轉口風,說,移民無分對錯,是個人選擇,不用為移民提供一個神聖理由,無論去那兒,最重要是做好見證同傳福音,再加一句「不要論斷別人」。

但如今情況,並非「無論去那兒」嘛,而是指定要移民到英美澳加紐,所以這種講法的前設條件並不充份。難免有人會質疑,既然無論在那兒均能見證神,傳福音,那為甚麼不能留下來?對當時人而言,移民必然是衡量過所有因素後,才作出的決定,並非「無論到那兒」。

另外,如果移民這種人生頭等大事,不需要尋求上帝的指引,不需辨識聖靈的聲音,純粹個人決定,那為何信徒喜歡一個人要等候禱告,隔離三個月,確認對方是也不是呢;決定去讀神學,要過五關斬六將,要教會推薦。講「移民無分對錯」的教牧,有沒有為意自己正在衝擊過去幾十年來其中一個核心教導呢?還是,自己也在考慮移民,避免將說話講盡,封了自己後路。

另一點讓我感到擔憂的是,中產價值似乎已全面取代了教會內的基督精神。雖然有調查說,有四成香港人考慮移民,但有能力及有決心走的,恐怕仍然是少數,並且完全集中在中高產階層。察覺近來的教會風氣,差不多是一窩蜂舉行移民講座,好像只為這一少撮人服務一樣。背後的原因不難明白,因為這一少撮有能力移民的中產信徒,往往剛好又是教會的長執/執事,正所謂一為神功,二為弟子,一定便宜兩家着。

這幾年我經常講「做執事,無窮人」,已是今日堂會中常態,他們的價值觀又反過來主導教會運作。無論被逼還是堅持留下來的大多數,教會又有甚麼教導給他們呢,又留下甚麼給他們呢,好像只會留下一個因為當日「擴堂異像」留下來未供完的單位。更有甚至,慫恿他們留下來做殉道者。

我想背後的原因是,過去幾十年在相對安穩的環境下而衍生出的教導,在一個混亂不安的世代中逐漸失效,而新的教導卻又未形成,在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教會無法為信徒提出有效的指引,只能夠修修補補,與此同時又引起新的矛盾。

如果在太平盛世,生活安穩,身為信徒當然可以好好計劃將來,慢慢祈禱、等候、尋求。可是在亂世中,有可能在極短時間內便要做一個影響你下半生的決定,那有時間讓你慢慢想,慢慢等。

我想不如趁這個會,打破長期盤據係教會入面的迷思:或許上帝對很多人的生命根本沒有特定計劃,我相信神才沒這麼閑情,連你去追那位姊妹亦要過問,連你去那一國移民也要報夢給你,而是容許人有一定自由度去選擇,也不必為這種事去求印證,「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我們無法避免犯錯,尤其係亂世只能夠見步行步。

個人認為,上帝並沒有為每個人設定好一個完美的人生計劃,觀乎現實,世界上大部份人是營營役役,得過且過。教會內推崇那種由聖靈引導,滿有異像的使命人生,相反是絕對少數,少到對普通人來說幾乎可以完全忽略,沒有太大參考價值。作為信徒實在無謂花時間心力去尋求一個所謂上帝的計劃,只管用自己的經驗、理智去作決定,並且為決定帶來的後果負責,不怨天尤人,已經算是做好見證了。

如果要為這一波移民潮寫一句勸勉,大概會是:

「移民對好多人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當中有好多細節係無辦法向外人交代,只能夠自己消化同面對。無論你抱甚麼理由去移民,人生當中好多決定,一旦做了便無法回頭,無論離去或留下,只能夠勇往直前走下去。」

8 則留言:

  1. 所以, 以果證因根本係誤導, 佢哋會抽一個成功例子出黎, 就以為自己論點係鐵證如山; 同保險SALES一樣運作, 事實上, 要信耶穌講, 被召的人多, 選上的人少, 所以多數人言不可聽, 自己同神有好關係, 根本唔需要聽啲所謂領袖放臭狗屁

    回覆刪除
  2. 主流華人教會就係和稀泥,完。

    龍井樹

    回覆刪除
  3. 我真係以為你唔寫啦! 你出現太好了

    回覆刪除
  4. 基督徒都係人一個,唔駛吓吓為自己既決定披上屬靈既外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個星期日教徒就好,最緊要聯誼同sale客。

      龍井樹

      刪除
  5. 我教會個leading pastor ,喺 2019 2020年係咁講拎潘霍華拎出黎講,喺講台講呢個政權嘅惡講到咬牙切齒,又話咩做基督徒受苦難要忍耐仰望上帝堅忍到底,然後 2021 年年尾,佢宣佈佢舉家移民!!!最好笑係佢老婆上台講離別感言,佢老婆講到其實佢唔想離開香港,不過老公=主任牧師想所以無計!個leading pastor 今個月底先完約,所以呢幾個星期仲可以上台假惺惺咁講大道理,我心諗你都係打份工唔好講到咁偉大啦,你做打工仔咪誠實D講句「唔好意思各位,淆底我都係走先,幫唔到大家咩唔好意思,我喺英國會大家代禱」,以家仲有臉喺台上教訓會眾我真係覺得好L嘔心

    回覆刪除
  6. “你们所受的试探,无非是人受得起的; 神是信实的,他必不容许你们受试探过于你们承受得起的,而且在受试探的时候,必定给你们开一条出路,使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10:13 )”,不要以为移民的想法就不是出于主的带领,出于律法和惧怕的,才不是主的带领,神是怜悯的神,苛责不是神的性情,以为神是会责备的神,才是对神的误读。

    回覆刪除
  7. 洛桑運動有個55號處境報告,關於上帝在人口遷移中所達成的工作,值得參考。
    https://lausanne.org/content/lop/diasporas-and-international-students-the-new-people-next-door-lop-55
    另外一個對加拿大華人(主要是香港人及國內人)嘅硏究,在加華人對基督信仰的傾向,遷往加拿大的華人成為信徒嘅機會頗高,香港人34%;國內人16%;華人移民後代35%。不論移民嘅決定好唔好,人在不自覺間,完成了上帝的救贖。https://www.worldscientific.com/doi/abs/10.1142/9789814590006_0007 (可惜本書要買先睇到)
    我都有啲加拿大回流既朋友,係加拿大先接觸基督信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