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靈魂奇遇記 - 叫夢想太沉重

 


睇完靈魂奇遇記,不單止感動欠奉,甚至覺得有點悶。


戲中的主橋段並不新穎,是「衰鬼上錯身」情節,在靈魂互換期間,又各自解決了對方的人生難題,主角Joe的追求夢想中的演出機會,而22號是尋找人生意義(火花),可以順利投胎。


由細到大,從古到今,由東至西,全世界均鼓勵人去追求夢想,正所謂「人無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圍繞住實現夢想的作品,多如恆河沙數。然而,能夠實現夢想的人,在社會中卻是鳳舞鱗角,絕大部份人會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放棄。或者像電影中角色Moonwind,他的夢想「搵唔到食」,即使他天天「fling」廣告牌去到忘我境界,但現實中被人視為怪人、廢物。


戲中的想帶出的道理是,夢想雖然值得追求,但人生旅途上,還有很多地方足以細味品嚐,過份沉迷追逐夢想,反而令人迷失自我,不如踏踏實實活好每一天,感受當中的美好。


可惜戲中的表達流於表面,初段的主題是追求夢想,去到中後段才鋪陳出主題「夢想重要,但......」,不過說服力太過薄弱,至少對我而言。


在戲中,由一個多年鬱鬱不得志而終於達成夢想的人,反過來對你說夢想不重要,最重要是對感受生活。在吾等廢中的眼中,等於劉鳴偉同你講錢不重要,有家底不重要,最重要是肯做肯捱不怕蝕底,不要去日本旅行,自然儲到錢可以買樓。(我想就是因為疫情關係,大家無法去日本,所以樓市現時在失業率高企下仍然居高不下。)


劇情當中有處理過無法實現夢想的問題,分別有兩個角色為現實而放棄夢想,一個是理髮師,另一個是主角媽媽。理髮師本來打算去做獸醫,但學費太貴又要照顧剛出世女兒,改去當理髮師,然而他卻樂在其中,也幫到其他人。主角母親做裁縫,才可以賺到錢支持家庭,讓老公及兒子去追尋音樂夢,所以在初段要逼兒子接受全職音樂老師的職位,讓自己的生活有所保障。不過可惜是,戲中無繼續在這兩個角色發揮下去,他倆的經歷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社會上大部人無法達成自己的夢想,尤其像我這種廢中,講夢想與否已經不太重要,難道我要對大家說,我的兒時夢想是娶周慧敏做老婆咩,好多人包括我一早接受了現實。而戲中提出的出路:「咬pizza、食珍寶珠、微風、落葉、陽光」,對於我這類犬儒廢中日日要面對燈油火蠟返工塞車比老闆捽,說服力實在太微弱,難免感慨一句: 「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