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製造聖經

 


寫文前翻查一下資料,原來作者Bart Ehrman講新約的兩本著作:《Misquoting Jesus》及《Jesus Interrupted》早在2005年及2009年出版,但中譯版要遲到2010年及2021才出版。遇有一本在2011年寫的《Forged》,未知將來會不會有人翻譯成中文。

今次作者主在《製造聖經》中要寫的是聖經經文的內部矛盾。

 

如果你是個福音派基督徒,在那些初信成長班之中,必然接解過聖經無誤的講法,大概是:「聖經六十六卷中書當中,雖然經過幾千年時間,由幾十位不同的作者寫成,但是內容前後一致,毫無矛盾,在各項的歷史記載及道德教訓上無誤。」

當你信主一段日子,認真看聖經的時候,也許和我一樣有同樣的疑問,覺得舊約的神,與新約耶穌啟示的神,好像不一樣。舊約的神憤怒暴烈,動不動抄人全家,而新約由耶穌所呈現的,卻和藹可親得多,被人打面,叫你轉另一面被打;新約四福音中所寫的耶穌,也有一定的差別,馬可福音有所謂「隱藏的彌賽亞」;保羅的教導和耶穌好像也有一點出入。

書中舉了一些有趣的例子

馬可福音與約翰福記載耶穌死的時間不同,書中認為約翰福音的作者,因為自己的神學觀點修改了耶穌死亡的時間。

路加福音及馬太福音,耶穌降生的故事差天共地,現時在教會流傳的版本,其實是由兩本福音書綜合而成,這恐怕不是路加福音及馬太福音作者的本意。

保羅書信中的爭議。除七卷無可爭議的書卷(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加拉太書、腓立比書、腓利門書、帖撒羅尼迦前書)可以肯定出自保羅手筆,以弗所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後書屬於有爭議,而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提多書差不多可以肯定不是保羅所寫。

作者提到,這些問題,在學術界過去一二百年之間,已經充份討論和研究過,並且形成了共識。當然,教會內也有大量的神學家嘗試去回應。絕大部份的傳道人在讀神學的時候,都會讀得到,但這些知識從來沒有去到一般信徒。

當中原因,也許是持守聖經無誤的福音派或基要派教會,擔心信徒一旦知道這些,會對基督教信仰失去信心,認為聖經再不可信。

作為一個稍為「見過大蛇痾尿」的信徒,對書中的內容沒有感到太大衝擊,很多的內容,在其他地方有涉獵過,或多或少有了底。那麼對一般信徒呢?當日在看完第一本Misquoting Jesus》,我也曾經懷疑過可能對信徒帶來一點挑戰,結果沒有發生。

因為不諱言一般信徒對聖經的態度,是相當令人神傷。我身邊有不少信徒,信主超過十年,讀過聖經的次數,是一隻手指數得出。作者在書中也舉了一個例子:

//幾年前,當我開始問大學部學生他們對《聖經》的觀點,這件事情就越來越越清楚了。我年都得到相同的回應。上課第一天,我會在三百位學生前詢問:「你們當中有多少人同意《聖經》是上帝啟示的話語這說法呢?」嘩啦,幾乎演講廳裡的每個人都舉起手。於是我接著問:「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曾經讀過一本或一本以上的《哈利波特》呢?」嘩啦,全部人。接著我再問:「那在場有多少人讀過整本《聖經》呢?」只剩下零星幾個散落在會場中。

我總是笑著對他們說:「好吧,看看,我沒說我認為上帝寫了《聖經》,是你們認為上帝寫了《聖經》。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你們會想讀JK‧羅琳的書,但如果上帝真寫了一本書,你們不會想讀讀祂說了什麼嗎?」對我來說,這只是宇宙奧祕之一:為什麼那麼多人尊崇《聖經》,認為那是上帝給祂子民的啟示,卻還對它知之甚少?//

信徒對聖經沒興趣,對挑戰到聖經的知識,同樣也沒與趣。


1 則留言:

  1. 呢個係集體智慧。當講壇上面嘅教牧都將人嘅傳統同上帝嘅分咐混為一談嘅時候,臺下面嘅信眾又何必深究上帝講過乜呢?深究咁多,成為咗教會異類,咁仲返來仲乜野?仲點合一呢?倒不如慳番唔洗交會費,自己各自修行好過...

    龍井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