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傳承?交棒?傳給誰,交給誰?

 


在FB的動態回顧中,彈出我2018年,看過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出版的《處境劇變下的牧養更新:香港教會研究2014》。當年好普遍一個說法,認為嬰兒期出生教牧,將屆退休年齡,教會會出現一波接班潮,急需培養接班人,交棒給下一代。當日我有寫過文章:回看2014教會普查


書中有一篇《領導與傳承》是由播道會彩福堂問牧師鄺士山牧師執筆。


正所謂「不在期位,不謀期政」,我一直對「顧問牧師」的頭銜缺乏好感,為了交接順利,當一兩年顧問還好,但若是堂主任退下來做長年顧問,則有做太上皇不放權的嫌疑。所以當時走去翻查紀綠,看看鄺牧師何時升職做牧問。在中國基督教播道總會的網頁上,找到一篇《接棒與承傳》,名字似乎呼應著《領導與傳承》。雖然文章並無署名,不過根據內容,該是當時接任堂主任的陳永就牧師所寫。


//回想自己的成長,不同階段有不同人作生命師傅。要數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師傅,自然是我的牧者-鄺士山牧師。蒙神帶領,執事支持,同工配搭,會眾同心,彩福堂於2008年10月26日舉行「交棒主日崇拜」,由我正式接替鄺士山牧師的堂主任工作。我於二十年前在彩福堂決志信主和成長的,可算是教會「土生土長」的下一代。彩福堂的經驗,甚至可以說,是由一位堂主任,培育出另一位堂主任,令教會的異象和方向,得以順利地交接。//


言則,鄺士山牧師在2018年已經做了顧問牧師整整十年!


在archive.org上彩福堂的網頁snapshot,顯示在2018年時,鄺士山牧師仍然是彩福堂的顧問牧師,排名尤在堂主任陳永就牧師之上。

 


今天我再到彩福堂的網頁查詢,鄺士山牧師原來已經無做顧問牧師,因為原本的堂主任陳永就牧師,已經升任為顧問牧師(按:在網上找不到陳永就牧師退休的資料,暫存疑不能肯定他是否退休就任顧問牧師),鄺士山牧師再升職為牧職顧問,而堂主任一職卻懸空,只有署理堂主任。

 


所以我一直以為,香港教會並無教牧退休潮,只有教牧升職潮,一眾主任牧師會升為顧問,繼續參與堂會大小事務,影響有甚至在堂主任之上。下次教會普查,可以調查一下,有幾多教會的堂主任退任後,留任做顧問,年期有多長,對教會參與有多深。或者再邀請鄺士山牧師寫文章,談一談顧問牧師如何交棒給下一任顧問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