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甚麼是好見證,甚麼是壞見證




甚麼是好見證,甚麼是好見證,以敝人縱橫教會三十餘年的經驗,由來只有一條準則:成功是好見證,失敗是壞見證,不服來辯。

 

用李慧詩的例子來討論一下,於九年前倫敦奧運會中,李慧詩在贏得凱林賽銅牌之前,相信全港不多人知道她是基督徒,全因她在訪問是一句「多謝神」,才讓全港人知道她是信教的。

 

我還記得當日李慧詩得獎時是星期六晚,當時在Facebook打趣地說:「唔知有幾多傳道人聽日講道會即刻拎呢件事黎講」,結果真的給我言中,第二朝的崇拜,傳道人在講道中有提到,讚美之詞,溢於言外。

 

事後大家才知道,李慧詩因為訓練的緣故,長年在內地,信主後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最初只靠祈禱和靈修,後來才報讀神學院網上課程來維持信仰生活。

 

並不是批評李慧詩,不過想反問一句,如果她不是李慧詩,或者李慧詩沒有得過一面奧運獎牌,故事會怎樣發展呢?如果一名普通信徒信主後,因各種原因無法返教會,只能祈禱及靈修,傳道人會有甚麼話說。

 

以我年青時的經驗來講,如果有信徒因為任何原因而缺席崇拜,教會係一定叫你放棄令你缺席崇拜的事。例如,有人因為輪班或是要往外地工作,而無法穩定出席崇拜,過去我不止一次聽過有傳道人,直接勸諭當事人辭工,要專心等候的神的供應。再拋一堆金句:

 

「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

「你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然後再舉出電影《烈火戰車》(係81年套Chariots of Fire,並非劉德華那套),主角李愛悅Liddell原本參加奧運一百米比賽,但因為比賽安排在星期日舉行,李愛悅認為星期日是用來敬拜神,所以放棄自己擅長的一百米,比賽前幾日星改練四百米,結果奇蹟地贏得金牌。

 

那麼,為甚麼李慧詩毋須放棄自己運動員生涯,專心等候神的供應,令她可以每星期返崇拜呢。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當然是她是名頂尖的運動員,有兩面奧運獎牌啊,令到教會內將整件事合理化,變成一個好見證。至於你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仔,因為搵食而無法穩定出席崇拜,就變成壞見證了。

 

不信?那我問一問,今次香港奧運團隊中,那些沒有拿過獎牌的運動員中,那幾個是基督徒,有沒有人數得出。有幾多個基督徒運動員,是輪了比賽後,有基督教媒體會訪問他們,報導他們的見證呢。




3 則留言:

  1. 教會和世界一樣勢利現實, 好與壞見證, 都不過是成王敗寇而已.

    回覆刪除
  2. 教會係一家企業,追求的是業績,做宣傳就是要吸引眼球。與其花長時間在一個低增值的平信徒身上,不如用最低成本接觸最大量人,對教會的財政會人數增長更有幫助。

    龍井樹

    回覆刪除
  3. 如果教会是一家企业,这样的教会就不是基督的教会,去了无非就是羊落虎口而已,因为企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牟利, 行为像企业的背后,目的也是像企业。教会如果把吸引新信徒当成比牧养众人属灵生命更要紧的事,只是证明了这家教会不过是求得利而已,【彼后2:3】他们因有贪心,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原文作“也不打盹”)。约翰福音10:13 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