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擴堂異象出售

 

在Facebook上,陸續續彈出六七年前,我反對母會擴堂計劃的動態回顧,不勝唏噓。


當年認為母會的財政能力,是無可能長遠支撐整個擴堂計劃,如果遇上經濟週期式下跌,日常的奉獻收入,基本是不可能承擔到供款。以上完全是一個普通人後的理性推測,背後沒有很多神聖或屬靈動機。


在兩年寫下文章,預計香港會出現移民潮,最有錢的會友先走,教會奉獻萎縮,但很多堂會在擴堂時借銀行的按揭未還清,剩下來必然是個爛攤子。因為自九十年代樓價上揚之後,不少堂會相繼投入擴堂買樓的遊戲之中,「有買貴,無買錯」、「樓價長遠唔會跌」。而且香港堂會各式各樣的擴堂計劃,往往設計成遠超自身的財政負擔,二百人的中小型教會, 目標是二三千萬起跳的商鋪;一二千人的大教會,則非幾億來個座堂式不可,彷彿借此不可能的指標,來引證是神奇妙的工作,而非人力所為。


結果,情況遠比我想像中的嚴重,香港教會受到社會運動、疫情、移民潮三方面的打擊。以我母會為例,崇拜出席人數及奉獻金額,出現斷崖式的下跌。出席崇拜人數下跌了一半,有六十個家庭已經移民,總數約為二百人,估計未來一兩年,仍有八十到一百個家庭會離開。夫婦團契不少小組有太多成員移民,而需要結束,部份人數較多的大團契,亦需要開會討論前路,是否改行小組制還是與其他團契合拼。


到近日收到消息,母堂終於決議要將當日的「擴堂異象」出售,主要是預計到日後人數下跌後無法應付供款,其次是當日購買新的堂址時,曾經向不少會友借免息貸款,會友移民前希望先取回款項。


當初我質疑整個擴堂計劃時已經十分希奇,在執事會中,社會地位比我高,能力比我出眾,屬靈程度比我深的,大有人在,為何他們幾經祈禱開會,終於確認並接受從上帝而來的「異象」,推動的擴堂計劃,如今卻未竟全功?是上帝收回祂的異象,還是當初大家理解錯誤?不過好可惜,當時幾位主事人業已移民外國,在尚未通關的今天,難以當面問個明白。


不過感謝主,現時放售「異象」的話,估計依然有賺,或者這是上帝另類的祝福。



2 則留言:

  1. 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辭,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妄疑, 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 所謂教會呢個地方充滿呢種人,但我第一個諗起既叫梁燕城

    回覆刪除
  2. wei 你繼續寫文丫,信仰百川我最睇你 d文章,不過唔知點解你有排係咁寫教會唔搞speed dating寫咗三十幾篇搞到我無再追你hahaha 但呢d angle真係可以寫多d!我自己都試過喺自己嘅二百人堂會入面,因為教會財政政策錯曬搞到每月蝕錢,加埋老牧師退休禁走咗教會百幾萬cash,教會去到真係得番好少cash喺銀行戶口,我嗰陣係唯一一個喺堂會內部facebook group 做指出國王的新衣嘅人,去指出教會財政問題喺邊(其實都係以理性正常人嘅心態咁睇盤數),結果俾堂會內部嘅「建制派」瘋狂追打我hahahaha 所以我好理解你呢篇文嗰種無奈苦笑嘅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