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耶穌唔痾屎





近年香港流行一種講法,我姑且稱為「耶穌無做主義」。

「耶穌無做主義」大概是WWJD的反面。WWJD ( What Will Jesus Do),意思是說在某一個場境之中,假如耶穌在場的話,耶穌會怎樣做?耶穌會怎樣做,信徒也應該怎樣做,是一種效法耶穌的做法。

「耶穌無做主義」主張不單是要效法耶穌所做(除了潔淨聖殿),耶穌沒有做的事呢,信徒也應避免去做,所謂耶穌唔做我唔做。不過這個「耶穌無做主義」只有單一應用,限於反政府這一件事之上。即耶穌在世時,沒有打算搞革命推翻羅政權,所以信徒也不應該搞革命推翻政權(孫中山除外),要順服掌權者(成功推翻掌權者的除外)。不過耶穌生而為人,兼英年早逝得三十三歲,加上福音書亦非流水帳,詳細記載耶穌在世的一言一行,譬如耶穌的童年一直成為陰謀論的題材,歷久不衰。

故此耶穌無做過、無記載的事情,必然比他做過有記載的事多出好多倍。例如:耶穌無結婚仔生、耶穌無拍拖,耶穌無讀大學、耶穌無比家用、耶穌傳福音無糧出,仲出糧(五餅二魚)比人,耶穌何只無反政府,耶穌一樣無反賭波、反同性戀、反對人做瑜伽。甚至,聖經也沒有記載耶穌去痾屎,難道耶穌同靚女一樣唔痾屎!

假如信徒將 「耶穌無做主義」應用在其範籌,信徒真係大大的唔得掂。 

話時話唔止耶穌,摩西、以撒、雅各、大衛、所,去到新約保羅、施洗約翰、使徒約翰等人,都無記載佢地出恭。聖經惟一有記載的痾屎名場面,是以笏刺殺摩押王伊磯倫,短劍刺進伊磯倫的肚中,連屎也流出來,令到門外的守衛誤以為王在裡頭大解。

「耶穌無做主義」在近代歷史上,曾經炒過一次車,在反蓄奴一事上,何止耶穌,連保羅,甚至係成本聖經無一句直接叫人推翻奴隸制,頂多叫你善待奴隸。支持奴隸制的一方引此作為聖經支持奴隸制的無懈可擊的證據,the rest is history

耶穌一方面作為完全神,另一方面作為完全人,必然地受到時空的限制,也必然受到當時政治文化環境的限制,耶穌沒有加入奮銳黨推動革命,同時沒有成為撒都該人,叫彼得釣魚交稅之外,好像也沒有甚麼親政府的言論。

除了耶穌有救恩的使命之外,政治取態可能只屬個人決定,甚至可能只是一個歷史的偶然。

1 則留言:

  1. 「我要背主耶穌十架,我樂意每日冒死...」

    諗番起首歌我就覺得好笑,好滑稽,尤其係諗起教會班人唱緊歌嘅情景,同政府叫人同暴力割席一樣咁好笑。

    龍井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