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只要搞掂這件事,教會不會反對網上崇拜



過去幾年,除了零零星星有些先鋒教會利用網上直播做崇拜,大部份教會揸住一句:「不可停止聚會」對網絡崇拜直播興趣缺缺。鑑於近日疫情影響,相信過去一星期有很多教會嘗試直播崇拜,不知大家看了多少。


敝教會在武漢肺炎影響下,將防疫措拖提升到最高級別,即時停止所有聚會,轉為網上崇拜,可惜講員水準實在太差,毫無準備,東拉西扯下,讓我一生平白浪費了一個小時。

很多人樂觀地認為,趁著今次疫情肆虐,終於可以逼使教會接受新科技,但依我一向悲觀負面的想法,覺得即使教會最後適應新科技,也未必是大家想像中的情況。

年青的讀者可能不清楚,過去三四十年,社會上任何曾經流行過的事物,幾乎都被教會反對過。例如在七十年代,教會便曾反對過信徒入戲院看電影,因為以前在戲棚睇大戲是燈光火猛,但電影院內烏燈黑火,基督徒作為光明之子,是不應該到電影院看電影的。

到近代,崇拜是否可以使用power point,是否可以成隊band上台領詩,是否可以使用電子聖經,是不可以用自動轉帳交奉獻,均經過長時間的拉鋸。

教會對於新科技興起,由強烈抗拒到全面擁抱,向來有一個完整套路。

一、開始時全面抗拒、堅決反對,認為是魔鬼撒旦擄掠人心的詭計,教會有很多美好傳統,例如紙本聖經、青年聖歌等等,應該堅持傳統,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二、然而,新科技好使好用,在信徒之間禁之不絕,慢慢滲透教會。

三、累積到一定支持度後,在教會引發討論,之後被教牧長執等用權力壓下去, 總之祖宗教法不可違,要改無得傾。引用聖經金句:「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以及教會術語:「咁做會絆倒人。」

四、信徒話之你, 繼用享受新科技帶來的好處。

五、去到某一天,教牧長執突然受到聖靈感動,領受到新的異象,發現新大陸一樣:「乜原來手機可以直播崇拜架!乜乜堂(某大龍頭堂會)而家做緊喎」由全面打壓,變成全面擁抱,不計成本地去做。

六、不過,由於在新科技出現,到教會商議、辯論,最終達成共識接的時間非常長,短則幾年,長則幾十年。新科技、新媒體已經變成舊科技及舊媒體。

七、可是,教牧長執認為好不容易才達成共識,不應輕易放棄,甚至誤以為其他人挑戰教會權威。「無論花幾多錢,只要傳到福音/造就信徒/榮耀上帝都不會浪費」,不理性地堅持,並投入過多資源在己經式微的新科技、媒體之上。

八、回到第一點。

因受疫情影響,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估計唔少教牧日後會領受到新異像,即使實體崇拜恢復後,一樣會堅持繼續去做,美其名可以接觸到「海外會友」、「教外群體」、「福音目標」。他們對新媒體可能毫無認識,不過是「人做我有做,點班細去做。」到最後,很多會演變成僵屍事工,即使直播觀看人數跌至個位數,仍然不能取消,浪費人力物力又毫無果效。


不過,根據辛福台的討論,部份人不支持網絡崇拜是因為無法在現場收到奉獻,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只要搞掂網上課金系統,令到奉獻有所上升,網絡崇拜自會水到渠成。



Credit to 榮光敬拜事工王礽福社長、新序教會Holly Woo傳道、甦靈教會陳到,以上不少觀點是與幾位在FB討論後得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