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誰是社會福音派?

即使耶穌再來,恐怕只會被人視為激進的社會主義份子

梁家麟院長在《迷失方向的香港教會》一文中,大力鞭撻所謂新自由主義的社會福音,而且不止梁院長,無論福音派還是基要派,久不久就有人攻擊社會福音,究竟甚麼是社會福音?

一切要追溯到十九世紀末。
簡單說,以華特·饒申布士(Walter Rauschenbusch)為首的神學家認為,福音不單具有個人意義,更加是改革社會的力量,「基督信仰最基本的目的在於改造現今人類的社會成為上帝的國度,使其中所涵蓋的一切關係都可經歷更新以及依照上帝的旨意重新構成」。所謂救贖是整個社會的救贖,天國不單只是一種屬靈的概念,而是可以在人間實踐。所以信徒不止要努力傳福音,同時要改造社會,將社會秩序及制度基督教化,使整個社會全體得救,實現天國在人間。
不過好境不常,歐洲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基督徒可以憑自身力量在地上建造天國」的想法,幾乎完全幻滅,社會福音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後逐漸式微。惟一特例可能是四五十年代,被中共統戰及控制下的教會,參與社會主義革命。
由社會福音出現去到式微,從來沒有進佔基督教的主流正統的位置,但不知何故,無論上世紀的主流基要派,還是現在主流的福音派,均對社會福音派嚴加提防,三五七時就有人出來指控誰人搞社會福音,要大家警惕,當年王明更道直斥社會福音為「偽福音」、「不信」。
不過更奇怪的是,這篇是我從基要書室挖出來的文章,題為《福音派偏離真道》,當中指控福音派大搞社會福音,改革社會,不拯救靈魂,離棄真道;而梁家麟身為福音派的神學院院長,又大罵「激進改革者」大搞社會福音,只懂反對不懂建設,不傳福音,離棄傳統教義;我等邊緣基督徒,卻又無錢無人無號召力去改革社會,大搞社會福音。無論福音派及基要派往往認為自己是離群的小數,在社會上受到自由派、新派神學及社會福音派大大逼害。究竟今時今日,邊春個搞社會福音,乜水係社會福音派?我從未見過有人開名指控某人某組織為社會福音派。
今日教會所講的社會福音,與當年饒申布士所傳的社會福音已經相距很遠,甚至泛指提供不含福音元素的社會服務,不務正業(傳福音拯救靈魂),專注於改革社會制度。

可以參加一下基要書室這篇文章:慎防新社會福音

說也奇怪,雖然基要派的主要批評是:「他們聯同一些以新神學派為背景的基督教組織及機構,積極地提倡社會性的議題如社會公義、人權、民主、自由、公投、普選等等。他們鼓勵信徒遊行,示威,有的甚至主張用抗命,抗爭等方法來達到社會性及政治性的目的。」但我從來未見過他們批評教內的反同集會及遊行,必要時他們一樣會組織起來進行抗爭。

關於基要派可以看這篇:基督教基要派與現代化

如果我們今天將社會福音定義為:

一、致力推行基督化的社會改革,認為若果社會制度或社會政策,越貼近基督教精神,社會越趨美善。

二、當中沒有或不主力傳揚福音,以改革社會為優先。
我倒想起香港有一著名宗教團體具有以上特質。
明光社。
特別在性倫理上,明光社致力推動社會的制度貼近基督教倫理,阻止一切更改或意圖更改傳統基督教化家庭定義的改革(反家暴條例、反骨灰龕條例修訂),積極鼓勵信徒以遊行示威等手段,達成促進社會基督教化。甚至直認自己「信仰並非明光社倡導的唯一論據,明光社亦嘗試結集以科學、統計、醫學、心理學、哲學、公共政策、人類經驗等角度,並進行研究、討論、反思和社會倡議。」
梁家麟口中的社會福音派,是明光社麼?
更奇怪的是,福音派(甚至是基要派)素來有一個觀念:當社會上的基督徒越來越多,社會道德越好,若然有政府官員信主,能依照基督教的精神施政,治理社會,自然政通人和,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四海昇平,國富民強。向中國宣教的機構更多持這論調,認為中國今天道德淪亡,凡事向錢看,皆因缺乏基督精神所致,所以傳揚福音,不單靈魂得救,整個社會也得以提升。
如果細心留意一下,這種講法,根本就是社會福音,以福音改造社會,否定社會只會越來越敗壞的終末觀。
難道梁家麟院長打算單挑整個福音派和基要派嗎?

不過,這個講法低能到不得了,美國有七成人自稱基督徒,但美國向來被香港教會(不論基要及福音派)視為道德淪亡的象徵,部份基要派人士更指美國是啟示錄中的大淫婦。當然,他們又會訴諸美國的基督徒「不是真基督徒」,但為甚麼高達美國七成人口的基督徒不是真基督徒,大陸的基督徒卻必然是真基督徒,可以移風易俗,革新社會?他們從不解釋!
我無意再抽院長的水,不過在結尾想談一談洛桑信約(The Lausanne Covenant)。
你在教會久了,必然聽過洛桑會議,也大抵知道這是一個集合了很多福音派猛人的會議,但會議談了甚麼,有甚麼結論,你卻毫不知情。過去十幾二十年你不會在教會的講壇上,聽過有傳道人談洛桑會議,你在團契中,也不會研究洛桑信約,對教會發展有甚麼影響。
不再多講,現在有互聯網,就由讀者自己做功課,洛桑信約有提到基督徒的社會責任,乃是當時全球福音派共識,那群五六十後的教會大佬不可能不知道。再補風捉影,指這個指那個搞社會福音,實在無意義之極。

補充

為免誤會,我重申一次我的信仰立場,我是個傳統的福音派,並無意搞社會福音,亦沒有能力推動大規模社會改革。我又知道一定會有人問,我提出問題,點解無答案,我而家就答:

耶穌是答案!

滿意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